2020/4林醫師與曾啟瑞教授團隊成立TFC 臺北生殖醫學中心

https://www.tfcivf.com/?language=zh

 

何謂PGS??胚胎植入前遺傳篩選

PGS林時羽醫生文章分享點我 胚胎植入前的遺傳篩檢

簡單來說就是胚胎植入前做染色體的檢查,23對染色體全數檢查,只要有一對染色體異常就會被判死刑,如果都無問題,植入後的懷孕率及活產率都很高,

如果有流產過的媽媽們,還有高齡者建議可做PGS檢查,

網路上有許多認同PGS與不認同PGS的兩派人馬,

認同PGS是覺得再植入前就可以幫你篩選正常的胚胎,活產率絕對是無問題,也不會生下有問題的BABY,但還是得做羊膜穿刺喔。

不認同PGS的人,會覺得我明明就有胚胎可以用,只因為做了PGS後就沒得植入,浪費了我的胚胎,

但醫生會覺得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植入後,流產率及有問題胎兒率是很高的,傷害會更深,


為什麼我會選擇做PGS呢,

今年34歲,結婚8年,做過二次人工,一次試管,都沒成功,第一次試管時胚胎有長到一點點就沒了,

主要是因為我的體重關西,林醫生建議我只能植入一顆胚胎,如果加上PGS就可以植入最好的,不用重覆植入,請我們回去想想,費用也是不便宜的,

其實我們也就是傻傻的,就是抱著這次一定要成功的決心,沒有下一次試管了,於是我們就下了猛藥,決定做PGS,但其實我們對PGS也不是相當的了解,就是走一步查一下資料,好顯有加入社團可以問問有做過的前輩們。

就一直這樣子走下去了,

當然因為PGS必需要使用囊胚才可以檢查,所以本次的目標就是全部的受精卵養到囊胚期,所以受精卵一定要夠多,不然一關一關的淘汰是很可怕的,最怕沒有胚胎可以植入,

所以這次的療程排卵針下的很重,最後取了31顆卵子,14顆受精卵,5顆囊胚冷凍,每一關都很緊張呢,

又加上第一次試管的陰影更害怕會沒有胚胎可以植入,好顯有了5個寶寶在冷凍庫裡,


做PGS流程:

跟醫生討論完後決定要做PGS了,醫生會PAS給創源(訊聯關西企業)的業務,北醫都是跟創源合作將檢體送到創源,

業務會知道這位客戶要做PGS,我在取卵前都一直沒有跟業務聯絡過,取完卵後,隔天問授精卵時,才問了生殖中心的小姐,

小姐給了我業務的電話,

業務知道我要做PGS,問我有沒有簽過同意書,????我沒簽過,

業務再Mail給我,請我簽收同意書回傳,它們收到檢體後會通知幾顆有效卵,才會開始通知費用,十個工作天後電子檔會先傳給醫生,紙本報告會較慢收到。


2017/11/18 取樣做PGS

2017/11/24 月經來了,

這次提早來了 25天就來了,傳訊息問醫生需要回診嗎,醫生說好回診我們討論一下植入時間,當天晚上六點多收到創源業務傳來的訊息,告知5顆有效卵的訊號都正常,接著就是要等PGS報告了,這一關又過了,接著就是等PGS的報告出來了,這次就告知費用為8萬元,可刷卡及匯款,刷卡可刷兩張卡片。

回診時,我想醫生上次不是說等PGS報告出來後在決定何時植入,但報告還沒出來呢,就要跟我討論植入的時間,不過醫生說有一、二顆正常的就夠了,要安排子宮鏡的時間,醫生本來打算我這個週期就可以先做子宮鏡,一月份植入,但我說我一月份不行,因為一月份要報稅超忙的,要天天加班,醫生說會計不就都坐著嗎,沒關西吧,我說但我要請假啊,醫生覺得植入後並不用在家躺,正常活動就可以了。

最希望的植入時間是2月,剛好過年可以在家休息,但醫生說2月份怕會來不及,因過年要休年假,所以最終先暫定3月植入,一月照子宮鏡。


2017/11/30 醫生傳訊息給我說PGS報告出來了,已收到電子檔,我超級緊張的,問了一句狀況好嗎,醫生說有正常的胚胎可植入,其餘請回診討論,總算又一關過了呢,心情放鬆了許多呢,


2017/12/2 回診看PGS報告,

因紙本報告還未寄到生殖中心,生殖中心說會電話聯絡來取紙本報告,醫生只好開創源業務傳給他的電子報告,送了5顆,2顆正常,2顆可以植入,醫生說兩顆夠了,然後我又很白目的問他說,那其他兩顆只有一對染色體異常的可以植入嗎,醫生說到了羊膜穿刺時就會引產了,傷害不是更大嗎,為什麼要挑戰呢,後來又說為什麼我會說等報告出來在照子宮鏡呢,因為如果沒有正常的我們就在取一次卵,天啊~~~怎麼可能在取一次啊,這一次就噴了超多錢的呢,已經沒有經費了呢,結果好顯有2顆正常的,醫生說2顆夠了,現在就好好的顧子宮吧,這次的胚胎成本這麼高,一定要好好的顧子宮讓環境變好,我們慢慢來。

但我真的沒想到,我的卵子的異常比率這麼高喔,正常的只有40%呢,以34歲年紀,經過統計標準值是60%呢,但我只有40%,低於標準呢,難怪常常有時會驗到懷孕隔天就沒有了 

好顯有做PGS,才知道原來異常比率這麼高呢,

如果不做PGS的話就是拼機會,5顆慢慢植入,一定會懷孕的,如果第一次就植入到正常的胚胎就懷孕了,所以真的是瞞兩難的選擇呢,

但我不後悔做PGS,因可以植入正常的胚胎醫生說懷孕率是70%,而且也可以安安穩穩的生下來喔,在孕期期間也不用擔心。

下次月經來時在回診,安排子宮鏡,

成本真的很貴,做PGS 5顆就要8萬元,到現在還未植入就已經噴掉26萬了,等於一顆胚胎的成本13萬元,剛好可以生兩胎,

接著就好好的調子宮等待植入,希望能有好孕。


2017/12/9 回北醫生殖中心取pgs紙本報告

星期一時生殖中心來電,我的pgs紙本報告已送到生殖中心囉,等有空可以來拿喔,

星期六到生殖中心取紙本報告,小姐問說有沒有跟林醫生討論過了,不然你們會看不懂喔,他今天在二樓有門診可以去問他喔,

我們來到了二樓看到林醫生今天的病人真的好多,算了下次週期回來在詢問他好了,

仔細的研究了一下我們的報告,原來我們現在做的報告是NGS-PGS次世代定序,是最新的技術,簡單的說就是能更準確的檢測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狀況,

相關資訊http://www.gga.asia/pregnant_info?cm_id=2&d_id=408&Q=1512914339824

總共送了五顆囊胚,檢測結果如下:

第一顆第22對染色體異常直接刪除

第二顆為正常胚胎可植入

第三顆胚胎為最新的NGS-PGS技術鑲囊型(一正常一半不正常),可進一步咨詢醫生看是否植入,如是以前的PGS這顆胚胎會計入正常胚胎中,但現在新技術NGS-PGS會打入不正常胚胎中,所以就是要跟醫生咨詢的,如果是高齡者無正常胚胎的話 ,這一顆是可植入的喔。

第四顆胚胎正常可植入

第五顆許多染色體異常,直接刪除。

PGS會有23對染色體,但因23對為性別染色體,所以報告中第23對是刪除的我們的報告是看不到的喔,

當天研究紙本報告研究了一個多小時呢,因全部都是原文的,回到家也一直找尋資料,才了解到我們現在做的都是NGS-PGS了,

PGS已於2017/10停止了,

這次看到紙本報告使我了解更多醫學的新進步,

打算做PGS的各位媽媽們希望能幫助到你們,有問題都可以問我喔,

arrow
arrow

    金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